我校召开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专项工作会议

作者:张航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我校召开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专项工作会议

6月19日下午,我校在科信楼1607会议室召开教师教育专项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彬镪、校长李顺兴、副校长张龙海出席会议,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实习实训中心、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办有师范专业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龙海副校长主持。

吴彬镪书记作为国家级重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教育扶贫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的申报及前期研究情况。《中国教育扶贫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与当下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教育扶贫息息相关,也是我校加强教师教育建设的集中体现。他指出,我校在科研实力、国家级项目立项申报等方面与省内外多数高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希望各单位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建立科研团队,形成合力。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充分发挥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作用,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科研氛围。吴书记强调,要发挥科研和教学引领作用,提升教师教育这一特色的发展水平,为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突出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习实训中心、教务处、教育科学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负责人结合“教师教育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他们指出,教师教育是我校办学特色之一,长期以来为促进教师教育发展的诸多举措需要继续推进,建议学校在加强师范生实践技能培养、教学法师资队伍建设和整合、附属学校建设与帮扶、特色项目凝练等方面作进一步的周密部署同时,办有师范专业和培养教育硕士的相关学院积极推进教育教育改革和创新

校长在听取发言后,对相关部门和办有师范专业的学院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紧扣国家、省的发展战略,积极把握需求热点,提前布局,潜心研究;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突破瓶颈,开拓思维;要明确工作中当下、近期、中长期不同需求,夯实基础,不断积累和提炼;要坚持国家需求、学校需求、学生需求、特色需求,突出“闽南文化+学科+教育”模式,提高教师教育水平;要善于利用学校相关制度,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学校发展的工作积极性,形成肯干、能干、实干的良好氛围。李校长强调,要继续坚持师范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学期实习模式,做到让师范生优质见习、优质试讲、优质教研,强化师范生质量测试机制。

副校长对我校下一阶段着手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十三个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委托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涵盖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技能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学科核心素养研究等各部门、各学院要按照十三个具体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电话:0596-2597561(综合科) 0596-2527801(招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