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校内各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举办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学研〔2022〕49号),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初赛推荐,学校将举办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校级决赛(决赛名单详见附件1),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上午

报到、抽签、检录地点:砺志楼120

赛场:闽南师范大学砺志楼201、202、203、301、302、303、304(备用赛场)。

二、决赛内容

(一)决赛包括教学设计、片段教学和专家问答三个部分(具体标准可参照《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见附件2),相关要求如下:

1.教学方案设计:参加校级决赛选手的“教学方案设计”(附件3)不做现场设计,选手自选课程教学内容,提前做好教学设计,经指导老师及培养单位签署意见后,按要求打印成书面材料(一式6份,不得体现选手个人信息)。该部分占最终成绩的30%。

各培养单位最迟于2022年11月18日上午下班前将《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技能大赛决赛选手教学方案设计汇总表》(附件4)和《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方案设计》提交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培养科。

2.片段教学:不使用课件进行辅助,根据自选的课程内容教学设计,在教室(配备有黑板、A4白纸、尺规、粉笔)进行15分钟的片段教学,满分60分。片段教学要突出新课程教学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能力。该部分占最终成绩的60%。

3.专家问答:评委根据参赛选手上课的内容,从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1—2个问题,此环节5分钟,满分10分。专家问答部分占最终成绩的10%。

4.比赛的时间要求:每位选手片段教学的时间为15分钟,专家问答时间为5分钟。片段教学时间严格控制,并酌情扣分。

(二)大赛采用教材或其他比赛材料

决赛使用教材以院赛所使用的教材为准。

三、决赛要求

1.决赛按人文社科组和自然科学组共6个赛场。参赛选手赛场分组已于11月14日(周一)抽签决定。比赛选手出场顺序于决赛当日抽签决定。

2.各学院组织研究生代表到各赛场观摩比赛,各赛场每个学科限额2名。

四、注意事项

1.赛场秩序

(1)11月20日上午7:20在砺志楼120检录室召开会议,请各参赛选手准时参加,抽签决定各小组选手参赛顺序,并遵守参赛规则及相关注意事项(关闭手机,并将个人物品交至物品保管指定区域,比赛结束后领取)。

(2)参赛选手须佩戴校徽并携带研究生证、身份证到候考室(砺志楼103、104)按小组入座,并关闭手机,等候比赛。依次按规定时间进入竞赛流程,竞赛开始后迟到选手不得入场。

(3)参赛选手不得携带手机、手表、移动存储器等数码产品及备考书籍等材料进入赛场。违规带入将取消比赛资格。

(4)各竞赛环节任何文档、片段教学的表述及板书,只能标明参赛选手的比赛次序,如:1号,不得出现反映选手姓名和学院等信息,如有违规者将取消比赛资格。

(5)竞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应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遇到技术问题可示意工作人员,但不得提出与竞赛内容相关的问题。

(6)全体工作人员佩戴工作牌、校徽。

2.片段教学和专家提问环节

(1)参赛选手进入比赛教室后,务必先在黑板指定位置【右上角】写下自己本场的参赛序号。

(2)各赛场进行片段教学与专家问答环节时,每位选手片段教学时间为15分钟,专家提问环节为5分钟(含提问时间)。片段教学的第12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还剩最后3分钟”,片段教学的第14分钟、专家提问环节的第4分钟时,现场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还剩最后1分钟”。片段教学第15分钟、专家提问选手回答第5分钟时即时间到时,现场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选手应立即结束比赛。

3.决赛流程

(1)7:20抽签确定选手出场顺序【贴上选手号码牌,收取已关闭的手机,待比赛结束后再发还选手】

(2)选手依次进入相应组别的考场;

(3)进行15分钟片段教学;

(4)评委进行5分钟提问环节;

(5)评委老师根据评分标准打分,并点评选手的综合能力;

(6)选手回到赛后休息区(砺志楼120);

(7)工作人员在“选手得分公布栏”中公布得分;

(8)工作人员根据所有选手最终得分,按照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两个类别分别统计出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名单,提交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9)工作人员引导评委老师、嘉宾和参赛选手到颁奖典礼现场进行颁奖。

(10)颁奖典礼结束后,全体合影留念。

附件:

1.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名单

2.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3.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方案设计

4.闽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选手教学方案设计汇总表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2022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电话:0596-2597561(综合科) 0596-2527801(招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