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各有关高校:

根据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举办年福建省研究生学术论坛和学科竞赛系列活动的要求,为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提升全日制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展现我省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水平,现将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二、参赛对象

(一)2020级、2021级相关专业的全日制教育硕士。

(二)各相关高校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具体专业名额分配详见《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

三、大赛类别

学科教学组四个:语文、数学、英语、思政。

小学教育组两个:语文、数学。

四、大赛内容

(一)大赛包括教学设计、片段教学和专家问答三个部分,(具体标准可参照《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见附件2),相关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大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现行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高中)、2011版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小学)要求,在机房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按要求打印成书面材料(一式6份);不制作课件;教学设计时间60分钟,满分30分。

2.片段教学:不使用课件进行辅助,在教室(配备有黑板、A4白纸、尺规、粉笔)进行15分钟的片段教学,满分60分。片段教学要突出新课程教学理念,展示驾驭课堂教学艺术,体现创新精神和课堂教学研究能力。

3.专家问答:评委根据参赛选手上课的内容,从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1-2个问题,此环节5分钟,满分10分。

(二)大赛采用教材

大赛以现行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必修教材(新教材)为学科教学组使用教材,以人民教育出版社(部编版)新教材小学五年级语文、数学上册为小学教育组使用教材。

五、奖项设置

(一)选手奖项根据各组别参加决赛的人数按一定比例设定,其中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50%。

(二)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同一名学生限报二位指导教师。

六、决赛教室及机房软件环境

(一)决赛教室配备:多媒体计算机、黑板、投影幕布、A4白纸、尺规、粉笔(彩色、白色)、黑板吸铁石。

(二)机房提供的计算机软件环境:Win7、Office2016 (含Word、Excel、PowerPoint)、FlashCS、PDF阅读器、Mathtype数字公式编辑器、几何画板。输入法包括:搜狗拼音输入法、万能五笔输入法。

(三)机房计算机提供学科纸质版教材。

七、大赛时间、地点

(一)预赛:2021年12月20日前,各校组织本校教育硕士教学技能预赛,确定参加决赛的选手名单。

(二)决赛报到:2022年1月7日下午14:00-17:30,地点另行通知。

(三)决赛:2022年1月8日全天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举行。

八、疫情防控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赛人员进入福建师范大学前应进行信息报备,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九、经费

(一)评审组成员交通费、食宿费由大会组委会负责。评审组成员评审费用、工作人员费用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直单位考试评审等劳务费执行标准的通知》(闽财行〔2016〕8号)文件执行。

(二)各参赛队伍(含参赛学生、领队、指导教师)差旅费、住宿费回原单位报销,餐费由大会组委会统一负责。

(三)本次大赛不收取报名费、竞赛费。

十、有关事项

(一)各校本着“公开、公平、全员、竞争”的原则,认真制定本校预赛方案,组织开展预赛,选拔出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全省决赛。

(二)全省决赛期间,各校派1名领队负责带队参赛,会务组统一安排各校领队和决赛选手食宿,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学校负责。各校其他非参赛人员食宿自理。

(三)参赛选手需凭研究生证和身份证报到参赛。

(四)各校填写《福建省第四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参赛选手情况表》(见附件3),于12月20日前邮寄至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学府南路8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邮编:350117,联系人:胡仑华,联系电话:0591-83465220;同时将电子版表格发至邮箱:fjnumath@163.com。

十一、联系方式

竞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人:

陈林婕:0591-83465220;黄剑:0591-22867439。

附件:

1.福建省第四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名额分配表

2.福建省第四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评分标准

3.福建省第四届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报名汇总表


                                                                                            福建省第四届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2021年12月7日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电话:0596-2597561(综合科) 0596-2527801(招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