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前沿动态-《中国-世界高等教育趋势报告(2023)》

作者: 时间:2024-01-05 点击数:

  2024年1月3日,麦可思发布《中国-世界高等教育趋势报告(2023)》。报告聚焦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变化趋势,以及全球大学颇具启发性的实践,旨在给正在探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高校带来启发。


  报告指出,为“轻装简行”、实现快速运转,许多大学启动校内机构的“撤”“并”“转”。据不完全统计,2022~2023年,已有包括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桂林理工大学等地方高校启动内设机构改革和调整。


  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一批大学密集推进学部制改革、进行内部学科治理结构调整,2023年至少有14所高校成立新学部,目前已有超40所“双一流”高校进行了学部制改革;在专业优化调整背景下,鼓励新设和严控专业有了新方向。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密集增设,一些热门专业被严控。例如,在近两年“从教热”带动“师范热”的背景下,多地在专业动态调整中主动给教育类专业“降温”,尤其值得关注。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电话:0596-2597561(综合科) 0596-2527801(招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