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师范学院实习支教改革助力基础教育发展

作者: 时间:2011-01-21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 戴岚岚 通讯员 陈小环)“作为一名实习支教的大学生,我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非常感动!”漳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系09级学前教育专业(1)班赴永安罗坊中心幼儿园实习支教大学生刘清华说。

原来,一大早到教室上课的她“遭遇”了感人的一幕:当时教室异常的安静,当她一走上讲台,孩子们就齐声喊道:祝老师教师节快乐,永远漂亮!随后,孩子一个个围了过来,送上了一朵朵玫瑰花、一张张贺卡和一句句祝福,让她感受到最真实、最幸福的荣耀。刘清华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很感谢这两年学校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改革,为自己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职前实践平台。

近日,漳州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化学与环境科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等9个系12个专业的643名大学生分赴我省永安、平和、漳浦、南靖、东山、诏安、龙海、华安、长泰、洛江、同安等县(市、区)的83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为期一学期的实习支教。这些“小老师”在校园里度过了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

据悉,漳州师范学院从2010年开始,在全省率先推行师范生“实习支教”,至今已选派了四批师范生共计1981人前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实习支教。实习支教通过师范生在学完主干课程、经过有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后,深入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顶替在职教师完成部分教学任务,同时,在保证基础教育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由当地教育局组织被“换岗”的农村学校教师到高校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进修学校参加培训,进一步学习理论知识,从而提升农村基础教育质量。

(闽南日报 9月10日)

版权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处 电话:0596-2597561(综合科) 0596-2527801(招生科)